EP20 - AI 時代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如何使用AI工具快速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

歡迎來到降噪,一起消除雜訊洞察價值

OVERVIEW
本期重點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 VideoDoodles:Adobe 推出的 AI 影片編輯新利器

  • Zomato 宣布禁用 AI 生成的食品圖片

SHAREING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Google 前執行長施密特於史丹佛大學受訪的影片,直言不諱地點出目前科技產業的問題在各地引起不小的波瀾。

除了臭了一下老東家 Work life balance 的工作文化導致目前在 AI 領域的落後,還嘴了一下台灣軟體產業超爛硬體卻獨強的事實。

不過,整個專訪我認為最重要的是開頭的前五分鐘。

施密特認為接下來一到兩年,下面三件事情的成熟將會改變整個世界。

  1. 近乎無限的上下文輸入窗口

  2. AI 助理

  3. 文字生成行動

他預測,未來每個人都會配備一個 AI 工程師來協助他完成他想做的事,甚至不需要付這個 AI 工程師薪水,且無限量供應。

訪談的最後甚至說:新創公司如果無法在一天之內打造 MVP ,那他們要思考他們如何競爭。因為所有人都在做這件事。

之所以會特別提到這段專訪,是因為自己的親身經歷。

從身邊的問題開始

暑假接近尾聲,我的 Partner 是國中的班導。近來一直對開學後要排座位很煩惱。

她:每學期都要苦惱一次,有沒有什麼 AI工具能自動排座位?

我:網路上應該有很多人寫好的工具吧?這需要用到 AI 嗎?

她:我的需求很特別,要把幾個愛講話的跟愛搗蛋的完全隔離。他們四周的八宮格都必須用其他同學隔離起來。

我說:你是說像踩地雷那樣嗎?

她說:對,她發現這群人即便在斜後方都有辦法上課講話

我:唔…

我:你有用過 Claude 嗎?你可以試試用它的 artifacts 功能做一個看看。

她:什麼啊踢飛?我只用 Chat-GPT,Claude 在哪?

我:( 打開 Claude 設定,打開 artifacts 功能)

我:好了,現在只要把你的需求跟它說它就會幫你寫一個工具了。

她:怎麼講?我不知道要跟它說什麼。

我:就直接打”我是一個國中老師,生成一個排坐位的網頁工具“

她:就這樣?我還有其他需求噎?

我:不用擔心,慢慢改就好。先讓它寫出第一版,看跟妳想像的落差有多大。

( Claude 開始自動寫程式,旁邊的 artifacts 則直接顯示程式執行的結果 )

她:哇喔,真的寫好了,它怎麼知道我們班座位是 5x5?而且還標示了講台的方向,太厲害了吧。

我:真的太強了,居然真的能用 Claude 寫出一個能解決問題的工具!你不是還有其他需求,可以慢慢的跟它說。

她:好~~

.

.

.

她:ㄨㄚˊ ~ 免費額度用完了。

就這樣,用了三天的時間,Partner 獨自生成了一個工具。

這個工具解決她往後二十年,年年都會遇到的問題。

當時的我有點震驚也有點興奮。

震驚的點在於一個完全不會寫程式的人居然用自然語言完成了一項專案。

興奮地點則在於這個專案的痛點對軟體產業來說根本不值得投入開發,導致這個問題持續存在,若未來人人都有這項能力,世界究竟會變成什麼樣?

改寫世界

幾週前,All in podcast 在美國舉辦了一場粉絲見面會,活動中 Chamath 分享了一段他對未來工作型態的看法。

( 2:51 開始 )

他認為,因為 AI 工具的發展,整個科技產業都需要被改寫也正在被改寫。

給新創的建議,有兩件事格外重要

1. 公司必須 100% 允許員工使用各種工具,來達到 2~3 倍以上的產出。他觀察到現在很多傳統公司還無法適應這種工作模式。( 他這裡用一個很好的比喻,你必須允許他們“膠合”各種工具來達到快速產出,速度是一切的關鍵 )

2. PRD ( Product Requirement Document )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還重要,員工應該花費更多的時間來討論 PRD 該如何精準的描寫,並定義每個功能該如何被表現。不要直接去寫程式碼,交給 LLM 讓它生成第一版的 MVP。

如此一來你才有機會用少量的資源來對抗巨頭。

感想

透過兩個專訪的引言與實際生活中的體會,我更加確信未來需要的技能與工作流程將完全不同。

  • 速度依然是衡量一切的標準,因為速度快,所以頻率要高。

  • 因為頻率提高,就要學會忍受巨量的失敗,持續的測試市場。

  • 從失敗中學習並歸納策略,策略性思考將比以往更重要。

透過 AI 加速提高頻率,透過高頻率的測試來了解市場,最終歸納出提高勝率的方法。( 有點類似高頻交易的心態,不過是用在產品開發 )

當全球有幾億人都用這種方式在迭代產品,自己的位置會在哪?該如何競爭?

回到施密特提到的三個重點來反省自己目前的工作流

  • 是否有善用上下文窗口來處理事情?

  • 日常工作透過代理 AI 協助的頻率是否提升?

  • 是否能透過 AI 產生高品質的輸出?

( 比率太低不要灰心,每個人都需要時間遷移 )

最後我跟 Partner 說,嘿!妳現在解決了妳們班排座位的問題了,有沒有興趣替全台灣的教師解決這個問題?

她:但是我不知道他們遇到的問題是什麼耶?

我: 咳~這就是我的專業啦,首先我們會思考用戶的畫像…接下來會去思考痛點…然後策畫一個訪談…再歸納…

她:zZZ…

她:直接分享出去收回饋比較快啦!

我:好喔

我:哇喔,妳現在也是一個產品經理了耶。

她:嘿嘿~

HOTNEWS
VideoDoodles:Adobe 推出的 AI 影片編輯新利器

VideoDoodles

Adobe 公司聯合多所大學推出了一款名為 VideoDoodles 的 AI 影片編輯框架。

如果你喜歡《蜘蛛人:新宇宙》的動畫,就應該對電影中手繪與 3D 融合的畫面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傳統製作中,這些手繪動畫都是由專業的動畫師逐格的繪製。繪製完後,還必須將 2D 的手繪動畫合成到 3D 場景中,過程十分的耗時與繁雜。

《蜘蛛人:新宇宙》裡的每一幀,耗費的製作時間是典型CG動畫的四倍。

近期,Adobe 公司與多所大學合作推出了 VideoDoodles,這是一個創新的 AI 影片編輯框架。​它允許使用者輕鬆地將手繪動畫插入影片中,並實現與影片內容的無縫融合。

VideoDoodles 通過預處理影片幀,為使用者提供平面畫布。使用者可以直接在影片上繪製動畫,系統會自動處理透視和遮擋效果。​

其獨特的追蹤演算法能夠使動畫跟隨影片中的物體移動,大大簡化了動畫製作流程。

主要功能

VideoDoodles 提供了多項強大的功能:

  • 手繪動畫插入:在影片中添加手繪風格的動畫元素。

  • 自動融合:動畫與影片內容無縫結合,無需複雜的後期處理。

  • 3D 場景繪製:在 3D 空間中放置平面畫布,自動呈現透視和遮擋效果。

  • 關鍵幀控制:通過設置動畫的起始和結束狀態,系統自動生成補間動畫。

  • 動態物體追蹤:自定義演算法使動畫能夠跟隨影片中的動態物體移動。

​這些功能使 VideoDoodles 成為一個強大而靈活的影片編輯工具。

技術原理

VideoDoodles 的核心技術包括:

  • 影片預處理:分析每一幀的攝影機動態、深度圖和光流資訊。

  • 平面畫布映射:在 3D 空間中放置虛擬畫布,自動處理透視和遮擋效果。

  • 追蹤演算法:畫布能夠跟隨影片中的靜態或動態物件移動。使用者可以透過設定關鍵影格來控制畫布的位置和方向,系統會自動計算出最佳的 3D 軌跡。

  • 位置追蹤:基於關鍵幀的 2D 追蹤演算法。

  • 方向追蹤:通過優化演算法保持畫布方向與運動物體一致。

  • 自動化動畫生成:根據關鍵幀自動生成整個動畫過程。

​這些技術的結合使 VideoDoodles 能夠實現複雜的影片編輯效果。

資源

VideoDoodles 的推出為影片創作者和編輯者提供了一個強大的工具。它不僅簡化了動畫製作流程,還開啟了影片創意表達的新可能性。

目前,Adobe 尚未說明會是否會將 VideoDoodles 融合到自家的產品線中僅公開他們的 GitHub 專案與論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從連結中訪問。

HOTNEWS
Zomato 宣布禁用 AI 生成的食品圖片

近日,印度主流外賣平台 Zomato 做出了一項重大決定,宣布將禁止餐廳菜單上使用 AI 生成的食品圖片。Zomato 的 CEO Deepinder Goyal 表示,此舉旨在保護客戶的信任,因為使用這些 AI 圖片引發了一系列問題,例如顧客投訴增加、退款率上升及餐廳評分下降。

Goyal 在一篇帖子中指出,從現在開始,他們將鼓勵餐廳合作夥伴停止使用 AI 製作的菜品圖片。Zomato 計劃在本月底之前,主動開始移除平台上的 AI 生成圖片,並將利用自動化技術檢測和拒絕這些圖片的上傳。

對於那些尚未投資於真實食品攝影的餐廳業主,Zomato 建議他們可以聯繫公司的目錄支持團隊,以安排專業的攝影服務。值得一提的是,這項服務將以成本價提供,Zomato 不會從中獲利。

除了對餐廳的要求外,Zomato 的市場團隊也被指示,未來在推廣材料中禁止使用 AI 生成的食品圖片,這顯示出 Zomato 對此問題的高度重視。

儘管 Zomato 在這方面採取了強硬立場,但他們仍在積極探索生成式 AI 的應用。公司目前有一位專門負責生成式 AI 的負責人 Vaibhav Bhutani,正在進行一些有趣的項目,例如開發多代理系統以推薦食品選擇,增強用戶的參與感和體驗。

此外,Zomato 最近還推出了一項“團體點餐”功能,讓用戶能夠與朋友和家人分享連結,方便大家在同一個購物車中添加食品,無需傳手機來收集每個人的訂單。這項功能正逐步推向所有用戶,以簡化團體點餐的流程。

看來台灣的 UberEats 還沒有大規模的被 GenAI 的圖片入侵,可以先參考印度的方式,預防之後圖片與實際餐點落差過大的問題。

倒是 Zomato 的新功能“團體點餐”十分吸引人,若是再結合拆帳的功能絕對會是殺手級的功能。

Reply

or to participate.